当前栏目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光彩事业
·参政议政
商会动态
 
光彩事业
光彩事业简介

2007-03-20

    发 起   为配合落实“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10位民营企业家在1994年4月间全国工商联七届二次常委会议上联名倡议“让我们投身到扶贫的光彩事业中来”。

    宗 旨  以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民营企业为参与主体,包括港澳台侨工商界人士共同参加,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与“老、少、边、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共求发展,共谋利益,共创利润,共享文明安乐,先富带动后富,促进共同富裕。

    理 念  义利兼顾的社会主义义利观。“义”是对爱国主义情操和共同富裕思想的追求,是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道德精神表现。“利”是对正当、合法的实际利益的追求,是物质利益的表现。义利兼顾就是既坚持和提倡对祖国尽义务,对社会尽责任,又承认和尊重个人的合法利益,达到二者统一。

    原 则  自觉自愿、量力而行、互惠互利、义利兼顾。

    内 容  以参与西部大开发为重点,面向"老、少、边、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以项目投资为中心,开发资源、兴办企业、培训人才、发展贸易,并通过包括捐赠在内的多种方式促进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教育、卫 

生、文化等社会事业的进步。

    作 用  

    一、在消除贫困、促进贫困地区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作用;

    二、为扩大社会就业渠道,帮助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作贡献;

    三、促进社会进步、增强民族团结、发展人权事业;

    四、帮助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提高自身素质,塑造良好的社会形象;

 五、为新时期党的统战工作拓展新的领域。

    光彩事业的推动  项目推动是推动光彩事业开展的主要工作思路。光彩事业是一项系统工程,是由一个个项目组成的社会扶贫事业,是对一个个项目进行策划、选择、合作,实施的具体过程。推动光彩事业就是把项目作为具体目标和服务对象,以项目为根据和基础,建立起政策、资金、信息、宣传和社会荣誉等支撑系统。随着光彩事业活动的不断深入,已逐步形成了以项目的选择、考察、论证、落实为主,辅之以政策协调、资金支持和服务咨询的支持方式,并在全国初步形成“一线、一片、多点”的项目布局,确立和推出了一批重点项目和示范项目。

    光彩事业的特点  

    有一个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参与主体的非政府组织,高举"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促进共同富裕"的旗帜;坚持自愿参加、量力而行、互惠互利、义利兼顾的原则;坚持从企业的自身优势和特点出发,按企业行为和经济行为的规律办事;保持统一战线的鲜明特点;依靠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重视支持。

    光彩事业的意义  

     道德行为、经济行为、政治行为三者有机统一,符合中国国情:其一,弘扬了中华民族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是一种高尚的道德行为;其二,注意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办事,讲究经济效益,坚持互惠互利,使参与者在帮助别人脱贫致富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发展;其三,替政府分忧,帮他人发展,有助于生活比较困难的人们渡过难关,有助于化解部分群众因贫富差别造成的心理失衡,是很有意义的政治行动。

    光彩事业新的发展方向

    1、抓住历史机遇,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

    2、不断开拓创新,完善光彩事业工作思路。

    3、增强凝聚力,吸引更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投身到光彩事业中来。

    4、面向国际舞台,积极增进国际交住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