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会员风采
·企业文化
·名企展示
会员企业
 
会员风采
困在冲口街的冲锋——天河区民营企业商会 张锋年勇当抗疫一线志愿者

2021-06-29

5月26日,工厂设在荔湾区的张锋年刚从珠海回到广州,恰好遇上了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5月29日,冲口街从低风险区上升为中风险区,只进不出,在工厂的张锋年因此被“困”在了冲口街。      

管控措施的升级,一下子打乱了原来正常的生活节奏。张锋年是一名共产党员,同时也是广州市众多的民营企业家之一。他是一个闲不住的人,疫情开始的头几天,他就在自己的社区里做起志愿者。他还多次与冲口街道联系,表明自己愿为街道疫情防控尽力的决心。

   

在物资、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冲口街道第一时间统筹协调,医疗物资、生活用品、爱心盒饭等物资陆续到位。负责运送物资的车辆保障队也成功组建起来,取名“志愿军冲口运输排”。张锋年得知冲口街道物资调配急缺人手,他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志愿军冲口运输排”,并担任中班组长,全力保障冲口街道十个社区居委、医护人员、执勤民警的生活、防疫物资及时配送到位。

在坑口居委配送物资(右一)。

从物资的分配开始,装车之后再分发至各社区,通常走上一趟也四五个小时。保障工作不分昼夜,24小时在线,张锋年一直冲锋在前。上身polo衫外面套着红马甲,下身穿着一条看起来普通的牛仔裤,如果不是脚上的皮鞋透露出了一点商业气息,大概没人想到眼前这个朴素的中年男子张锋年原来是一个成功的民营企业家,出门有司机开车,在建筑、智能科技等多个领域有所投资,身上还有多项社会荣誉加身。6月11日,“运输排”成员将新一批保障物资送到检测点时已是深夜12点。凌晨3点,又一批医疗物资抵达冲口街,他们再次出动,分配装车再分发至各点,忙碌到清晨6点30分才回到街道办。

由于冲口街道辖区范围广、执勤点多,十个社区分布相对比较分散,相互之间道路封闭,体积大的车进不了社区居委。志愿者们既当司机,又当搬运工。每天将近20吨的物资,部分只能靠志愿者手挑肩扛,一点一点运送到所需的人手上。  

张锋年商会代为捐赠手电筒、风扇、水等物资送到疫情防控一线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在天河区工商联(总商会)“民企同心抗疫撑天河”行动倡议之下,张锋年组织天河区民营企业商会会员企业捐赠总价值约50余万元物资一线抗疫,其中:广东东篱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捐赠荔枝1100余件(总重达6000余斤),海鲜200箱,鲜奶1008盒,八宝粥1008罐。金利来集团捐赠雨衣200件,矿泉水200支,口罩20万;广州隽智智能科技公司捐赠手电筒50个,矿泉水480支,风扇10台;庞副秘书长帐篷30个;广州万科捐赠矿泉水500支;格力中央空调铎昌机电捐赠塑料凳100张,矿泉水240支,风扇10台;广州史伟莎捐赠喇叭20个,雨鞋套350个;康大创新(广东)科技有限公司矿泉水500支;欢雀科技捐赠雨衣201件;许先生捐赠 雨衣100件;他自己也认捐了部分急需物资到天河区员村街道。同时,张锋年还鼓励自己企业员工就近参与街道的志愿服务工作,支援广州抗疫。 

志愿者们做的工作虽然琐碎但很重要,他们是平凡的英雄(张峰年,第二排左四)。

“我们从来不是孤军奋战,有奔赴一线的‘逆行者’,有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也有来自社会各界的正能量。”     

6月17日,冲口街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允许市民凭证出入,这让张锋年非常振奋。他表示,在抗击疫情共渡难关的道路上,虽然困难不可预料,但更多的党员先锋、民营企业家、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凝心聚力,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战。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张锋年第一次投身新冠疫情防控。2020年春节正值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国内抗“疫”物资紧缺,当时已回梅州五华与家人过春节的他,第一时间与政府相关领导汇报了情况,连夜与广东省侨联主管的广东省侨界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协会会长、秘书长们共同发起爱心资金募集活动。春节第三天,“驰援疫情爱心工作小组”成立,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出一份力。爱心资金有了,国内工厂春节早已放假,购买物资困难重重,人手严重不足。于是,张锋年主动请缨当志愿者。2020年1月28日大年初四,他一早只身一人驱车赶回广州,募集爱心资金、联络海外华人华侨并托他们购买防疫物资运回国内。历经艰难险阻,首批物资第一时间送到广东支援武汉抗疫一线的医生护士、广州执勤一线人员手中。(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广州广播电视台、广东省工商联、天河区工商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