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关于商会
·基层商会
·政策法规
·商会动态
·优惠政策
·会员企业
·招商引资
·商会服务
·理论研讨
 
理论研讨
“中国梦”呼唤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013-11-08

“中国梦”能实现吗?!

实现“中国梦”到底应该靠什么?!

  今年全国两会举世瞩目,它为中国未来5年甚至10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人大闭幕会上的讲话已经为以上2个问题找到了答案。“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实现的关键就是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是开启“中国梦”的一把至关重要的钥匙!在本次政协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本次全国政协“科协、科技界”界别委员分组讨论会上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立足全局、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的根本措施。”

  故此,“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是实现中国梦的必要前提。

  自进入本世纪以来,特别是2008年6月份国家公布《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发来,我国的自主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学发展观深入人心,产生升级,科技创新在神州大地开展的如火如荼,我国的知识产权事业取得的长足的发展与进步,在这期间,我们一举实现了专利与商标申请量与拥有量世界排名双双第一。在四个多月前举行的中共十八大上,将科技创新提到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提出“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此次全国两会亦是如此。3月5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查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中提出,2013年,用于研究与试验发展的经费支出在GDP中所占比重将达到2.05%。这意味着国家对于科技的创新与知识产权的重视已经不仅仅象当年那样停留在表面。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在于创新二字,创新的关键在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增加,而体现这一方向的关键指标就是知识产权的”确权,维权,用权”的意识,数量与质量,特别是“用权”。知识产权的运用与产业化是实现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前提与具体抓手。中国要实现提出的新型“四个现代化”,实现科学发展,就必须实现中国式创新与知识产权化,而要实现中国式创新与知识产权化就必须加大创新与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与科技创新成果即知识产权成果的产业化。

  从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代表是国家对科技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的深切关注与坚定决心。这是对于坚持走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创新发展道路的一脉相承。这并不表明在未来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知识产权创造,保护与运用不再成为国家主要的发展方向或战略方向,甚至更加突显了国家对于知识产权在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专利的多少与质量或者说发明专利的多少与质量直接说明了一个国家科技创造能力的强弱,这也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基础。

  对于科技创新,品牌创新,文化创新,制度创新等等知识产权相关的创新,我们要走中国式的知识产权发展道路,我们要实现中国式的知识产权战略目标与发展目标,我们要增强我们在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及科技创新领域的战略自信,制度自信与产业化自信,不用迷信所谓的“西方式”的模式,方法以及单方面的技术垄断。欧美国家站在自身先发优势的已经取得的前提下对我国的知识产权战略,政策与保护情况横加指责,无理要求,是何居心?

  中国式的知识产权战略与中国式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是实现技术及知识产权的研发与成果产业化。研发方面通过宣导并形成全社会的创新意识,发展并扶持以企业为创新主体,增加全社会的研发费用的投入,特别是这次两会决定2013年的研发费用占GDP的2.05%,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的创新意识及能力,创新成果的数量与质量将显著提升。拥有了创新的成果与知识产权后,如何将其落实到实处,如何将创新的成果及知识产权的成果产业化,如何真正将其变成促进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已经成为摆在我们全体中国人面前的重要课题。

  虽然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每年知识产权申请量最多的国家,拥有量也已据世界第一,但目前的真正的中国的创新成果与知识产权成果运用在实际的生产与产业化过程中的技术与专利却少之又少,达不到每年研发成果或创新成果的20%。大部分的技术,专利,商标或版权停留在修眠,浪费,闲置的状态,或是因为科技成果或知识产权本身质量不高,或是因为权利人缺乏产业化的意识,或是权利人有意识而缺少产业化的机会与平台等等。据调查了解,70%的权利人是而缺少产业化的机会与平台而不能将我国的科技创新事业与知识产权事业的运用与产业化搞好,搞活,搞起来。不能将创新成果与知识产权成果产业化,不能实现以创新成果与知识产权成果驱动经济与社会发展及科技进步,实现“中国梦”将永远是一句空话。

  那么如何实现我国的创新成果与知识产权成果产业化,关键点在于解决创新成果与知识产权成果市场化的问题,唯一的方法那就是:改革!

  一直以来我国的科学技术发展与研究(此处不包括涉及国防与军事战略层面的科技研发)大部分的研发主体都是国家机构,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或大型企业等等,这样的情况导致了最具中国特色的大部分的所谓的“职务发明”与“职称专利”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成果一旦获得后,在所谓的专家项目与课题结束后就被束之高阁,闲置在一旁。而这些重要的科技成果或知识产权成果中不乏大量的具有世界领先水平或我国领先水平的技术或其它知识产权,但却没有得到合理及时有效的产业化运用,即浪费了国家资源,又没有推动社会的实际进步。而另一方面,企业却一直在创新与知识产权研发最活跃的主体,特别是08年以后的我国中小企业。我国大部分的企业在现阶段无论是从研发的资金,人才,还是技术都不能达到与国家相关机构的水平与层次,而他们对技术与知识产权的渴望又是与日俱增,他们深刻的认识到未来的市场竞争就是一个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竞争,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指一个企业的核心技术与核心知识产权。中国当代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他们想发展,想壮大,他们想拥有高端的技术与知识产权。而一旦实现了我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能够通过市场化运作顺畅获得。

  同时目前在中国投资经营近30年的大量的外资企业,却不断的在中国申请或垄断在该领域的核心技术与知识产权,他们与他们的母公司及他们的宗主国不但在国外限制我们的技术引进与市场准入,在中国也在暗地里通过专利战,专利池进行技术壁垒与技术垄断,抢夺与其行业正面相关或冲突的我国企业在国内与国外的技术研发申请空间与时间。而在另一方面,又有大量的西方发达国家的中小企业或民间技术发明者甚至包括部分大型跨国公司又有向我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输出技术出口贸易的冲动与需求。因为在西方发达国家,他们的中小企业或民间技术权利人在完全一个市场的环境中去进行。而我国的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却缺少这些的信息与渠道。如何搭建国有的创新成果与知识产权成果权利机构与企业需求者之间的技术转移或授权的桥梁,如何搭建国外知识产权权利人与我国企业需求者之间的技术转移或授权的桥梁,允许实现真正的知识产权与创新成果如同有形商品一样的顺利流通与交易,以及相关方以创新成果或知识产权进行质押融资或股权出资,这才是实现目前我国创新成果与知识产权成果产业化发展的必由之路。而一旦实现了我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能够通过市场化运作顺畅获得它们所需领域的创新成果或知识产权,这将大大降低我国企业的经营成本与费用开支,减少重复开发与相同领域技术研发与品牌创造的“产能过剩”这一经济发展与社会问题。

  实现以上发展方向,必须要有必要的政策支持,良好的无形资产的创造与保护及运用的氛围,国家要制定相关制度支持鼓励专业知识产权与创新成果流转,交易,融资及出资等等方面咨询服务的专业机构,现有的国家政策大部分集中在扶持并鼓励知识产权与创新成果的创造与研发者,却忽视了在整个创新事业与知识产权事业当中起重要作用的专业的服务咨询机构。

  就如2012年11月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知识产权服务业要为自主创新提供有效的知识产权服务。促进闲置专利的筛选和实施,为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利转化提供多元化、市场化的渠道。鼓励科技企业积极利用商标和商业秘密制度保护创新成果。强化科技创新中的知识产权导向,健全国家科技计划和科技重大专项知识产权管理制度。鼓励科技企业孵化器、生产力促进中心、技术转移机构、大学科技园等机构提供知识产权服务,提升科技创新层次,保护科技创新成果,促进转化应用。 这是一个可喜的方向与进步,但纵观整篇指导意见,大部分的方向与着重点还是放在国家科技部门在各地的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部门下辖或与当地园区,开发区共同下辖的科技企业孵化器或大学院校的校办科技园区等等带“官”色彩的相关机构,对于目前在我国知识产权与科技技术咨询服务领域内的民营或半民营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或科技项目咨询机构或相关咨询机构的支持力度却并不明显。虽然指导意见内也有类似的支持民营的知识产权代理或咨询服务机构的发展字样,但指导意见发出近半年来,落实到位或让知识产权代理或咨询服务机构感受到的却少之又少。如果要想真正的将我国的创新成果与知识产权成果实现产业化,就一定少不了专业服务机构的咨询服务与平台服务,那么对于专业服务机构与咨询服务平台就必须真正落实到位政策的扶持与支撑,而不是停留在口上或文字里。我们要用改革的勇气与思维深刻的认识到创新成果与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的重要意义的深刻时代背景,不能再持有过去机械的固执的对于无形资产的轻视与自以为是,我们要充分的认识到没有科技创新,没有知识产权的产业化,就没有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与持续的繁荣。改革制度与体制,改变思维与观念,放开准入与手脚。

  联瑞希望用未来5年的时间初步完成上述提到的桥梁任务,我们在充分了解国家关于发展科技创新,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相关方向与政策规定的基础上,在补充调查研究我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与创新发展的需求上,我们创办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最大的综合式的知识产权交易与服务互联网平台-中外知识产权网(www.wtoip.com)!我们的理想是希望将它做成全球最大的知识产权交易与服务综合平台。它将实现资源的高效配置,将闲置,闲散的商标,专利,版权等知识产权进行市场化的运作,使其价值最大化。中外知识产权网第一解决了交易平台的问题,它是跨区域的流动的,第二解决了价值与技术评估的问题,第三解决了企业与银行及其它金融机构的信任问题,解决了知识产权买卖双方信任的问题,解决了选择多样性与交易灵活性的问题

  中外知识产权网不但将促进国内的知识产权成果的流转与交易,还将搭建起一座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学习与交流贸易的桥梁,促进中国企业与中国科研机构更好的向国外先进技术国家与企业更好的学习。同时它又满足了我国中小型企业对于相关领域知识产权的渴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梦”就是指人民的梦,就是通过我们这一代人或几代人的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的复兴,我们真正的将我们这一代人的事在这一代办好,以创新驱动中国的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为了培养我们的下一代,从我们这一代开始就要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给自己与子孙后代留有任何遗憾。

  “中国梦”呼唤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成果与知识产权成果的产业化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相信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实现科技创新,产业升级,调整经济发展结构与方式,改善民生等等关系到我国长治久安与可持续发展的大事一定能够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的复兴一定会到来。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2013年8月

联瑞集团总裁 谢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