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关于商会
·基层商会
·政策法规
·商会动态
·优惠政策
·会员企业
·招商引资
·商会服务
·理论研讨
 
理论研讨
适应新常态,促进天河民营经济持续发展

2015-09-2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在经济增长进入换挡期,结构调整面临阵痛期,刺激政策处于消化期的‘三期叠加’的关键时期,习总书记以新常态描述新周期中国经济,明确指明经济发展模式应向高速度、粗放型、高能耗、高环保成本30年的告别,也标志着一个中低速、高效率、高效益、可持续的新30年的开始。显然,我们面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转换期,也是民营经济实施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

虽然天河区委、区政府一如既往的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政策和措施,但由于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天河区民营企业仍然面临许多问题乃至危机,适应新常态,在新的经济运行模式中促进民营经济的稳步发展是民营企业家们探索的新方向,也是摆在区政府和经济主管部门面前的课题。

    一、天河区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当下,民营企业、非公企业处在改革开放以来最严峻的时期,经济下行,产能过剩,部分企业面临着资金链、担保链发生断裂的危机。经过了前几年的高速发展,一些企业暴露出诸多的问题,如过度融资行为,短债长投,借钱扩张,甚至使用高利贷。在市场、需求、出口萎缩的情况下,借钱要还,贷款要还,种种问题立即显现。但这些问题仅是表象,其根源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理念陈旧。现在的世界已处在互联网时代,与我国改革开放初期相比,发展的外部环境已经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行动受制于理念。如果民营企业家思想观念跟不上时代的步伐,被淘汰掉是必然的。

    (二)管理欠缺。粗放式管理不适应新常态的要求,许多民企缺乏有效管理,更谈不上公司治理。有些企业,不是产品不好,也不是没市场,没需求,而是管理粗放,成本过高,跑冒滴漏太多,缺乏懂管理有经验的职业经理人。一个企业成功不是偶然的,都是通过练内功一步步起来的。市场变化有起有落是正常的,内功好就能扛过去,内功不好就会跌落下去。练好内功是脱困、解围、渡过难关最有效的手段。

    (三)调整迟缓。要在发展方式上过好自我调整这一关。没有前途的产品,扭亏无望的企业,要坚决转型升级或割掉;但有的企业家限于知识面狭窄,信息量不足,行动迟缓,丧失转型和调整的良机。

      以上种种现象都可能造成民营企业在新常态经济环境中难以适应和发展,急需引起政府的重视并采取切实措施积极地引导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们予以解决。

二、政府主管部门要引导民营企业适应经济新常态

(一)绘制民营经济发展新蓝图。当前是民营经济实施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应将民营经济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在总结民营经济前阶段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组织力量深化研究民营经济的发展模式、发展路径、体制创新、政策保障等重点问题,尽早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民营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研究制订新常态下民营经济发展规划方案,强化规划方案的执行刚性,积极发挥规划方案在引导民营企业家树立信心、引导政府重视关心、引导全社会理解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二)加快促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着手解决许多结构性问题。实现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层次提升和产业组织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产业技术创新;全域优化生产力布局,实现要素利用发展创新;通过电商互联网,让传统制造业找到新市场,让传统市场找到新业态,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在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同时,关注新经济、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加快发展信息、环保、时尚、金融、高端装备等产业,尤其要重视信息经济的发展。引导民营骨干企业走高端化、品牌化和国际化之路,形成一批带动力大、辐射面广、国际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

  (三)破除民营经济发展资源要素制约。加快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变,使之成为现代产业集群建设的核心区。构建公共服务平台,大力培育龙头骨干企业,加强专业化配套协作,全面提升集群品牌竞争力。有序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整治,加快解决行业性、结构性的突出环境问题。大力推进金融、科技和人才等要素与民营企业的对接,理顺产学研互动落地机制,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的扶持力度。加快培养和引进适应民营经济发展的企业家、职业经理人、专业技术人才和高素质的劳动者。

  (四)强化民营企业信用建设。要大力打造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涵盖企业诚信守法、履行社会责任和违法经营行为、交易失信行为等信息记录的平台,开放整合各部门信用数据。引导民营企业把追求经济效益和实现社会效益结合起来,完善企业信用档案,严格保护民营企业的知识产权,倡导民营企业自觉维护劳动者权益。

  (五)打造民营经济最佳发展环境。坚持政府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通过改革增加部门间的协同,发挥信息技术的联通作用,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和干预,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的体制机制;加快打造尊重市场、尊重规律的“有限”政府,服务到位、监管到位的“有为”政府,严格依法行政、规范高效运转的“有效”政府。

    三、引导民营企业适应新常态,保障民营企业持续发展的建议与对策

    (一)加强政策宣传,使民营企业家了解新常态,认识新形势下的经济环境

    1、编辑学习资料,集汇党和国家领导人及权威机构对新常态阶段特点和趋势的论述,让企业家们精确把握新常态。

    2、聘请专家和境内外享有盛誉的企业家开设专题讲座,讲解新常态的经济运行特征,交流企业成功的经验。

    3、组织天河区企业家走出去参观学习,认识互联网、高科技新兴企业发展形态。

  (二)开展对民营企业运营模式和治理状况调研及指导

    1、企业运营模式和公司治理的变革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基础,为摸清天河区民营企业状况,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和法律、财税、融资和企业管理服务专业团队开展面向民营企业尤其是其中的中小企业的调研活动并编制调研报告。

    2、以调研结果为依据提出有针对性的方案,引入专业机构提供第三方服务,全面引导天河区民营企业规范公司治理,提升企业运营能力,为转型升级,适应新常态经济发展模式奠定良好基础。

(三)加强对企业规范经营的保护力度,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1、建议编制《天河区民营企业权益保障手册》,将从国家法律法规到地方政策涉及民营企业权益保障的系列规定予以汇总,将手册发放给民营企业股东及其高管,另其充分了解其权利及维权机构和程序,在新常态下升级对民企的保障措施。

    2、 进一步健全涉及侵害企业权益案件的办理、报告、沟通协调及诉讼监督机制,解决行政诉讼和刑事案件立案难、举证难、胜诉率低及维权成本高的问题,对企业经营中常见的职务侵占、挪用资金、侵犯商业秘密和企业知识产权、合同诈骗等损害企业利益的犯罪活动予以重点打击。

  (四)优化天河信息沟通平台,为民营企业提供发展商机

    技术升级、打造品牌、海外投资、转型升级是民营企业在新常态经济环境中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举措,而这些都需要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支撑,有关主管部门应当有所作为。

    1、建立产业并购转型升级信息平台。并购取得优良资源,这是传统的高端制造业、科技小企业进入到新产业的很好机会。该信息平台可以收集发布产业并购信息,按照行业分类建立信息库,分行业向相关民营企业提供,为企业转型升级助力。

    2、建立新技术交易平台。高新技术行业可以弯道超车。中国增长相对中高速,这样给高新技术产业提供机会,尤其是人力资本需求高,研发周期短的高新技术产业,具有非常好的机会。建立新技术交易平台可以给研发机构和民营企业提供即时的相互沟通交流的机会,让新科技为民企腾飞服务。

     3、建立海外投资信息平台。 一部分大企业可以经营品牌,搞市场渠道管理和研发,开拓海外市场,而一些加工企业随着中国劳动密集型竞争优势丧失需要转移到海外,到工资水平比中国低的国家去。这是劳动密集型加工业面临中高速增长新常态下的一个选择。另外部分产能过剩的行业在世界上还是短缺的,可以随着“一带一路”战略转移到海外去,利用当地巨大市场需求,把现已固化的产能变成新投资。与海外信息机构及第三方服务商联动建立海外投资信息平台,为区民营企业提供准确的海外投资、市场拓展机会,在新常态经济环境下稳步推进企业走出去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