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光彩事业
·参政议政
商会动态
 
新闻动态
《新粤商》刊登天河经验《广州市天河区工商联:商会考评工作出新出彩》

2021-04-20

天河区工商联立足新时代,着眼长远发展,围绕“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社会”的指导思想,“新时代、新发展、新定位”为工作目标,坚持“两个健康”工作主题,2019邀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商会考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并被广东省工商联(总商会)以《广州市天河区工商联:商会考评工作出新出彩》为题刊登在其主办的《新粤商》2021年第1期刊物中。

 

全文如下:

 

广州市天河区工商联:商会考评工作出新出彩

 

2020123日,广州南沙奥园会议室。一场别开生面的会议,广州市天河区工商联所属商会年度总结评审会,正在热烈进行中。

现场气氛既生气勃勃又紧张有序。天河区21家街道商会及6家工商联所属商会的负责人轮番走上主席台,面向台上满满当当地坐着的领导嘉宾和同仁,每人3分钟,就各自商会的年度工作作述职报告。

许多会长们都感到既充满信心又兴奋紧张。台下,区工商联和相关职能部门领导、21条街道分管商会工作领导及2名特邀专家评委共同组成评审团队,根据《天河区工商联所属商会年度评审标准》,对上台述职的商会现场打分,并现场公布统计结果。

现场评审结果,加上此前的专家评审结果,最终得出所有商会的成绩。从90多分到60多分,20多个商会的差距拉得很大。这些成绩都是实打实的工作表现,一年的活儿干得怎么样,一目了然。当结果出来的那一刻,不少会长真正有了红脸出汗的感觉。  

现场述职与专家评审,构成天河区工商联创新商会考评机制的最重要的两个环节。两年的实践初步证明,创新考评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参与商会考评工作

为推进商会改革发展,围绕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社会的指导思想,以新时代、新发展、新定位为工作目标,坚持两个健康工作主题,按照班子建设好、团结教育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的基本要求,推动基层商会加强四好建设,是天河区工商联创新商会考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9年起,根据中办国办《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并结合全国工商联、广东省工商联和广州市工商联的工作部署以及自身工作实际,天河区工商联邀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参与对区工商联21家街道商会及6家所属商会考评工作,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学、以评促优,打下扎实的根基,以推动商会的自我建设、自我发展、自我完善,助力商会提高服务能力,努力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创新性商会组织。

考评工作的五步走策略

天河区工商联对商会的考评工作,始终坚持真实诚信、客观公正、证据为本、以评促进原则,实行回避、监督、保密、尊重等制度,实施五步走策略:

一是科学制定考评标准。委托第三方权威机构对标全国工商联印发的四好标准和量化考评细则,制定《天河区工商联所属商会年终工作评审标准》开展工作,为动员商会做好评审工作,还为每个所属商会派选服务专员,指导各商会对照标准整理工作台账、制作会长述职材料,凸显商会工作重点与创新服务举措,为专家评审和现场评审做充足的准备。

二是组建评审专家团队。遴选广州社会组织专家库资深成员成立专家评审小组,并组织评审专家实地走访商会,了解商会的真实运转情况及其工作重点与特色。收集商会对年度评审工作的建议,听取有效的反馈,在实践中完善评审方案,提高评审工作效率与质量。

三是专家集中评审。评审专家通过查阅商会评审资料、电话访谈等方法,综合考核商会的基本情况、班子建设、团结教育、服务发展、自律规范及工作创新情况,当场出具第一轮评审结果。

四是商会会长述职。这就是文中出现的那一幕。21家街道商会及6家商会负责人全体亮相总结会,在会上做年度工作述职报告,由评审团队现场进行考评,并现场统计第二轮评审结果。

五是等级评定及结果应用。结合两轮的评审结果,得出区工商联所属商会最终成绩及评审等级,评审等级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等次,评审结果反馈给区政府和各商会,其中街道商会评审结果还作为各街道年度绩效考核依据。

天河区工商联对考评工作及时总结分析,对其中的亮点加以凸显,对不足之处加以完善。如,2019年的评审工作未对商会进行实地考察,评审专家作用未充分发挥。于是,2020年的评审工作中,特地增设评审专家实地走访考察商会的内容。这样,既提高了评审的全面性、客观性和权威性,也让评审专家走到商会中去,给予商会工作专业性的指导和支持。

考评工作推动了商会的进步与发展

商会工作要经得起上级党委政府的检验,也要经得起会员企业和外界的评判。考评工作对商会形成倒逼机制,也是商会相互交流、学习借鉴、取长补短的有效方式。

2019年开展考评工作以来,天河区区属商会普遍增强了基础信息建设意识,加大了工作力度,基础建设逐渐完备,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和商会会长、秘书长示范引领发挥得到了 强化。在2020年的引导会员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中,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以及其他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活动中,区属商会都作出了很好的成绩。在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强化会员队伍建设,引导会员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可圈可点。目前,大部分所属商会的自律规范、法人治理、工作保障、管理制度建设等,都渐趋完善。

如广州市唯一一家区级女商会的天河区民营女企业家商会的会长杨淑梅,谈到上台述职时笑言不紧张,很自豪,对我们商会的工作充满自信,为我们优秀的企业家姐妹们自豪。女商会一年举办了大大小小70多场活动,如好家风”“家人有约等,真诚关心关爱女企业家健康成长。

刚刚荣获全国四好商会称号的冼村街道商会,组建成立了广州市首家镇街商会会员维权投诉中心,以法律为武器,为会员企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护航作用。

荣获广东省四好商会称号的沙河街道商会秘书长何创发介绍,沙河街道商会努力做好政策引领、行业调解等工作,确保了沙河批发市场去年实现20%以上的业务正增长。

努力打造基础工商联的创新样板

天河区工商联负责同志谈起创新推动区属商会改革发展充满信心。2019年以来,天河区工商联所属商会在四好商会建设中屡获殊荣,2个商会获评广州市4A级社会组织1个商会获评全国工商联四好商会,2个商会获评广东省工商联系统四好商会3个商会获评广州市工商联系统四好商会

同时他表示,天河区工商联将砥砺前行,提高服务发展水平,助力区属商会创建广州市、广东省及全国四好商会,推进天河区商会工作创造更多的样板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