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光彩事业
·参政议政
商会动态
 
新闻动态
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 天河搭桥打造商会发展生态圈

2021-06-02

315日,天河区工商联联合天河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天河区协作办召开天河区商会与异地商会资源对接座谈会,落实省、市对天河区工商联作为推进对异地商会的归口管理试点单位先行先试的分工要求,进一步加强与辖内异地商会的沟通联系,实现资源共享。

天河区工商联将建立相关工作机制促进各商会之间的交流合作,拓展更多服务渠道,创造更多发展机遇,探索对异地商会的归口管理,扩大各类商会组织在民营经济人士中的覆盖面。

打造商会发展生态圈: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

在现场,各商会会长代表围绕天河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商会全面建设进行了发言。

近年来,天河区各级商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作为,尤其是助推脱贫攻坚和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天河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天河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12.8亿元,连续14年全市第一,十三五期间跨越2个千亿级台阶,非公经济所占比重不断增大。区各商会组织在积极融入双区建设和助力脱贫攻坚等工作中主动作为、发挥作用,充分展示了商会组织在参与社会治理、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新担当新作为。特别是广大异地商会积极投身天河与全国各地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在优化投资环境、整合商业资源、联络乡情乡谊、反映企业诉求、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积极推动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天河区建立“1+2+3”工作体系,及时出台暖企15等一系列惠企政策,持续打造商会发展良性生态圈,协调建立了推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进一步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实;与纳雍、毕节、兴宁多家异地商会建立了工作合作机制。

促企业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加强对异地商会联络服务

商会是引领行业发展的主力军,如何凝聚力量?在现场,天河区各级商会与异地商会开展交流座谈。广州博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期待在政府搭台下,定期举办专题化资源对接会,将优质产业引进来。我们期待与商会同仁多建立联系,碰撞、分享。广东省四川成都商会负责人表示。

企业发展如何与社会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如何加强异地商会的发展建设?天河区工商联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加强对异地商会的联络、服务,让异地商会与工商联的联系更加紧密,充分发挥异地商会在区域合作、招商引资、创新创业、精准扶贫、社会公益等领域的作用,进一步扩大企业、商会资源共享的平台,并推进对异地商会的归口管理,按照自愿申请、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步将异地商会纳入工商联所属商会范畴。

十四五时期,构建新发展格局,民营经济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商会组织如何发挥独特优势?天河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商会一方面要注意充分发挥商会党组织作用,发挥好在政治上的引导、监督作用,促进会员企业守诚信、守法律、守规矩,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另一方面,要挖掘新兴市场,推动产品、服务升级,助力释放内需潜力,激活规模市场优势。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要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准确把握宏观调控政策,努力成为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排头兵。

异地商会是一个以乡情为纽带、以团结为宗旨、以服务为根本的社会组织,为民营企业横向间交流合作提供了契机,为加强地区间企业合作对接创造了商机。值得注意的是,天河区还将开展资源对接,推动与全国各地的经济、社会、文化合作交流取得新成绩。

下一步,天河区工商联将建立相关工作机制促进各商会之间的交流合作,拓展更多服务渠道,创造更多发展机遇,探索对异地商会的归口管理,扩大各类商会组织在民营经济人士中的覆盖面。商会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天河与全国各地区间经贸交流、人员交往、信息交互,大力宣传两地引资、引智政策、投资优势、营商环境,适时组织实地考察、项目对接和重大商贸活动,不断扩大天河和各地的互联互通,努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天河区工商联、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