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光彩事业
·参政议政
商会动态
 
新闻动态
天河区三人、两单位入选广东省脱贫攻坚先进名单

2021-06-29

6月23日,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广州召开。会上宣读了《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尽锐出战、务求精准,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展现广东担当、作出广东贡献。

省内现行标准下161.5万相对贫困人口和2277个相对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解决相对贫困问题取得重大成果;协助桂川黔滇4省区9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500多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高质量完成中央交给广东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政治任务。  

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伟大奋斗历程中,各地区各部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各定点帮扶单位鼎力支持、倾情奉献,社会各界协同发力、携手攻坚,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吃苦耐劳、自强不息,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涌现出一大批恪尽职守、开拓进取、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实绩过硬、事迹感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为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充分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省委、省政府决定授予肖勇等594名同志“广东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授予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机关委员会等400个集体“广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希望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断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要以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为榜样,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其中,天河区陶小民、方兆丰、黄小林三人入选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名单,天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天河南街道办事处两单位入选广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名单。

 

  

接下来让我们走近他们了解他们在脱贫攻坚中的事迹

 

陶小民

作为天河区工商联党组书记,陶小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积极引导和推动天河区非公企业勇担社会责任,投身“三大攻坚战”以扶贫形式、扶贫企业行业多样化形成“多样化扶贫”,着力实现精准扶贫。

陶小民开展扶贫工作(左三)

通过发动和组织会员企业和所属商协会参与脱贫攻坚,累计各类捐款捐物金额超过3500万元,其中2019年达到1100万元;

深化以“千企帮千村”为载体的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工作,作为村企结对帮扶单位的牵头人,完成与毕节市纳雍县4条村的结对帮扶任务,发动超过30家会员企业参与结对帮扶工作,每年到贵州等地开展扶贫调研活动,全力推动精准携手帮扶,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方兆丰

方兆丰多次到帮扶地区开展工作,掌握第一手资料,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实际做好各类帮扶工作方案、计划,并按照时间节点推动工作开展。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当好被帮扶地区、派驻前方工作队与后方的桥梁纽带,为天河区的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方兆丰开展扶贫工作(右一)

特别是2020年以来,该同志甘于奉献,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好局、办领导的参谋助手,助推天河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11月23日,对口帮扶的纳雍县以贵州省考核排名第一(99.98分)的成绩经批准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并代表广州市、毕节市接受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成效考核,获得国家考核组的高度肯定;

对口帮扶兴宁市13个镇35个村,脱贫率达到100%,2020年人均年收入超2万元,超过省定脱贫退出标准,据了解,兴宁市在广东省2020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名列第一。实现了对口帮扶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

 

小林

黄小林曾经是广州市天河中学的党委书记,2019年退休。

退休后,黄小林拒绝了高薪聘请,毅然决然地踏上教育援黔之路,挂职纳雍县第五中学执行校长,并在短短一年时间里,让学校校风学风大为改善,师生精神焕发、斗志昂扬,并以本科48.7%的上线率,创造了纳雍五中建校以来最好的高考成绩。


天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天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人员)移得出、(工作)找得到、(供需)对得准、(安居)留得下”的就业扶贫之路,累计帮助2100余名贵州贫困地区贫困劳动力就业。出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补贴方案,已发放区级扶贫补贴403.78万元,惠及贫困劳动力499人。开发收集辖内公益性岗位500个,把对口帮扶地区的现场招聘会开在“云端”,提供岗位5800多个

建立“山海心连之家”服务站和劳务协作工作站,为2085人提供就业跟踪服务。国务院扶贫办、贵州省人民政府对“山海心连之家”建设工作成果表示肯定。

并全面完成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任务。立体帮扶广东省梅州兴宁市宁中镇鸭桥村,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出列。

 

 

天河南街道办事处

2018年以来,天河南街与贵州省大方县核桃乡核桃村,纳雍县沙包镇水淹坝村、文昌街道大屯社区村民委员会、龙场镇自嘎村结对帮扶,并圆满完成结对帮扶任务。

每年不少于2次由街道主要领导带队实地走访调研结帮扶项目落实情况,3年来街道共派出帮扶团队8批约70人次赴帮扶点实地考察。为帮助结对村脱贫摘帽,发动辖内20余企业,筹集帮扶资金达106万余元,落实帮扶项目20余项,用智慧和汗水助力结对的贫困村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天河南街充分利用地处华南第一商圈的地理位置优势,积极和市、区深度合作,在辖内天河南步行街广场,举办了5场次扶贫产品展销活动,每场销售额均超过百万元;还商圈楼宇大屏幕免费宣传扶贫产品。

截至2021年5月7日,天河南街消费扶贫金额达97.77万元(广州天河发布、天河区工商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