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光彩事业
·参政议政
商会动态
 
新闻动态
为民营企业搭平台,聚合力!天河区工商联所属商会这样说

2023-09-22

近日,广州印发实施《广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下称“广州民营经济20条”),聚焦破解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加大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商会如何搭建政企高效沟通的桥梁,推动政策更好地落实到每一家企业身上?天河区工商联各所属商会认真学习“民营经济31条”和“广州民营经济20条”,表决心、强信心。不少商会负责人表示,将强学习、重服务、深赋能,为民企和创业者做好服务,帮助其抓住政策重大机遇,从硬件到软件方面助力民企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

强学习,重服务

以优质服务为抓手,帮企业抢抓机遇

近年来,从国家到省、市,一系列利好陆续出台,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支持企业家专注创业创新、安心经营发展。在天河,民营企业已成为区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广州频出提振民营经济信心利好政策,为民营经济发展在投资环境、融资服务、法律保障、知识产权、产业转型、财政支持、营商保障、宣传激励等方面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让企业重拾信心,把重心转到发展上来。我们要利用好政策赋予民营经济发展的精神力量和政策支持,努力闯出新路子、谱写新篇章,坚守主业、做强实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天河区凤凰街道商会会长严述乔表示,作为区域商会,将坚持党建引领,团结会员,联系政府,搭建好平台、凝聚好力量,为助力天河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天河区五山街道商会会长蔡盛说:“商会作为在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一方面要整合各企业的力量推动行业发展,另一方面要搭建政企高效沟通的桥梁,推动政策更好地落实到每一家企业身上。天河区是广州市的高新科技集中地,五山街又是天河区高校最集中的街道,高新科技企业林立,五山街商会将会发挥高校科研优势,以为企业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为抓手,推动政策更好地落实到每一家企业,为企业赋能,推动高新科技企业孵化发展,为天河区的经济建设添砖加瓦。”

天河区兴华街道商会会长任文看来,商会作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发挥着重要的沟通协调作用,是民营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力。近期,随着“广州民营经济20条”政策的推出,天河区民营企业面临着新的重大发展机遇,“作为商会会长,我计划在党建引领下,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政策,用好政策,帮助民企抓住发展机遇,发挥优势,不断创新和发展;同时,作为苏荷创意园区董事长,我将为园区的民企和创业者做好服务,帮助其抓住政策重大机遇,从硬件到软件方面助力民企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

天河区新塘街道商会会长宋小军说:“‘广州民营经济20条’中要求充分发挥协会商会桥梁纽带作用。新塘街道商会作为连接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经济性团体,将进一步加强商会建设,在利好政策的优势作用下,通过政企沟通、资源共享、活动共建等方式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做优企业服务,促进商会健康持续发展。”

听党话,跟党走

党建引领商会企业高质量发展

天河区黄村街道商会会长陈啟新说,商会是政府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发挥着重要作用。公司作为黄村街辖内的物业管理公司,严格按照省、市、区提出的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要求,积极吸引和引导高端、先进的科技型企业入驻到公司物业进行经营发展,打造先进产业集聚地;在壮大商会力量上,将积极拓宽搭建与政府沟通交流的平台,及时与社会各界对接交流,为产业园区的企业提供金融、法律、科技、知识产权、智能和数字化全方位服务。

天河区棠下街道商会会长蔡明辉说:“一系列举措的出台,无疑是给民营企业主送来了最温暖的春风,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提振了信心,有党和国家的关心以及支持,我相信我们有能力把企业发展壮大,为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表示,作为天河区棠下街道商会的会长,将以最饱满的热情带领商会的会员企业重振信心,抓住国家政策利好的时机,为会员企业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实现资源整合,并汇聚多方力量,为会员企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助力会员企业实现飞跃发展。

天河区天河南街道商会会长朱锦英说:“街道商会是政府和民营企业之间的桥梁,在党建的引领下,商会下一步着重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积极组织商会会员深入学习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及各级政府出台的各项具体措施。二是收集商会会员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各种诉求,发挥好政府和民营企业之间的沟通协调作用,团结和凝聚会员的力量,为助力天河高质量发展贡献商会力量。”

增动能,拓市场

夯实高质量发展生态基底

天河区天园街道商会会长施仁忠表示,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加大优化营商环境顶层设计力度,广州市政府也发布了具有针对性的“民营经济20条”,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组合拳”,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民营经济是我国科技进步的重要推动者、是美好生活产品的主要创造者、是自主创新的重要贡献者。天河区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在这片土地孕育出了一批民营企业群。如何促进商会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协调、服务、监督、维权、引导等特殊作用,是商会工作破局的关键。”他表示,将着眼未来,联系商会工作,要秉持“服务于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的原则,构建高效服务体系,在企地对接、行业联动、产业升级等工作上发挥优势,开展行业性质量标准活动,协调开展培训和咨询,加强商会企业协作与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携手共赢,全面助力商会企业沿着高质量发展轨道奋力前进。

天河区珠吉街道商会会长高芳表示,利好政策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在技术创新、高质量发展、信心增强以及政府与企业合作等方面,为民营企业和商会的持续发展打开了新的前景。商会将团结区域企业,搭建平台,凝聚力量,为助力天河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加强党建工作、搭建合作平台、提供优质服务、加强人才培训等。接下来,将制定计划来进一步抢抓发展机遇,聚焦重点产业、拓展市场合作、强化创新支持、加强与政府合作等,通过这些措施和计划,商会在党建引领下将更好地凝聚区域企业力量,搭建合作平台,为助力天河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天河长兴街道商会秘书长钟国珍表示,商会将坚持党的领导,积极做好资源链接、平台搭建、信息交流的组织作用,积极促进企业之间的意见交流,针对企业需求做好公共服务工作,帮助地方企业提振政策的落实和推进,构建政商良好沟通关系。商会将在街道办支持下积极进行企业走访、组织企业座谈会、传递新政策资讯等方式,进一步了解企业需求、加强企业之间的了解,有效做到信息共享、资源整合,为本地企业提供更多利好服务。

抓落实,聚合力

 持续壮大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抓落实,聚合力,天河各商会如何发挥作用,持续壮大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天河区沙东街道商会会长张国耀表示,当前,正是民营经济加快恢复发展的关键时期。政策利好为行业发展搭建了新环境,依托政策利好,促进行业发展快速升级,沙东街商会将全面提升落实能力精神要求,积极发挥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利用“扎根行业、服务企业、辅助政府、凝聚合力”的优势,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沙东街商会将持续创新举措、狠抓落实,持续壮大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坚定不移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快发展,为助力天河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谱写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天河区猎德街道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杜晓娟认为,利好政策的提出,不仅有利于提振民营经济信心,同时也从金融、资本、人才、产业链等方面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方向指明了方向。从企业经营角度而言,当前好心家政集团未来将立足湾区打造更多具备标杆示范作用的托育园,并通过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孵化大批托育师人才,为湾区的托育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从商会角度而言,猎德商会将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为广大会员企业搭建更多交流平台,促进资源共享与项目合作,在努力服务会员企业的同时,也能继续吸引更多优秀的企业加入商会,不断壮大猎德商会的发展力量。

天河区元岗街道商会会长吕学洒表示,将扎实推动基层商会标准化建设,明晰发展地位、激活发展动能,不断优化支撑民企发展保障力。着力推动政治引领创新发展,赓续红色血脉、倡树责任担当,不断铸牢民企发展向心力。有效创新暖企惠企服务模式,优化发展环境、护航企业发展,不断汇聚服务民企发展动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集聚资源优势、抢抓发展机遇,不断引擎民企发展驱动力。

 天河区龙洞街道商会会长叶卫清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对商会企业规范运作的指导,加强行业自律管理,促进民营企业守法诚信、安全经营。下一步拟设立“龙洞街道商会优化营商法务室”,整合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大专院校、公证处及其他第三方服务平台等资源,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着力在减轻企业负担、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促进公平竞争良性发展、完善政策执行方式、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助推商会企业法律服务体系的形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商会力量。

重研发,强创新

集聚科技力量,走创新之路

天河区冼村街道商会会长陈治军说:“商会作为一个资源汇集的大平台,将带领会员企业向优秀的企业学习走出冼村,走向广州,面向广东,辐射全国;通过会员服务会员,互帮互助的理念,组织研学游、考察团和总裁班等活动,开展培训、法务、财务、税务、咨询等专业公益服务,全面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

同时,商会将收集会员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诉求,及时向街道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反馈,让我们的会员企业专心经营,用心研发,为智造天河迈向重要一步。

“当前的利好政策无疑为天河区的民营科技企业,尤其是新一代信息服务与软件业企业提供了全方位的机遇。这里面包括了财税、金融、市场、创新等多个领域。这些政策旨在增强民营企业的活力和创新力,普遍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缩小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也进一步协助打开市场,并引导民营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天河区软件和信息产业协会秘书长杨楚州表示,协会将通过携手各企业,共同建设支持企业发展的平台,产生集聚效应。具体做法通过企业走访,了解企业拳头产品进行分类,然后通过协会平台进行推广,协同天河区科技企业组团,资源共享,最大化促进市场拓展。同时,对内培训和引导企业改革创新,对外展示天河区科技力量,争取更多资源和支持,推动天河区高质量发展。

天河区前进街道商会会长刘域书表示,民营企业已成为天河区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利好政策鼓励民营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商会在社会中承担着“承上启下”与“合纵连横”的重要功能。商会将发挥沟通优势和资源整合能力,在企业家和政府之间起到沟通桥梁的作用,推动企业抱团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天河区石牌街道商会会长范国强说:“近期提振民营企业信心的政策频出,让民营企业感到振奋,大受鼓舞,极大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安全感’,有利于恢复市场活力和增长动能。感受最深的是为民营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提供了法治保障。”

他表示,接下来石牌街道商会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在省、市、区工商联的指导下,积极做好政策宣贯工作,帮助企业解读政策、用好政策,切实享受政策红利。同时将切实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通过举办座谈、考察、路演活动等形式,深入了解企业发展情况,直击各行业、各类型民营企业长期以来的痛点和难点,瞄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结合石牌区域发展特色,集聚优势资源力量,真正助力企业抢抓高质量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