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光彩事业
·参政议政
商会动态
 
新闻动态
天河区工商联举办2023年所属商会、团体会员培训交流考察活动

2023-10-30

2023年10月26-27日,天河区工商联举办2023年所属商会、团体会员培训交流考察活动,组织街道分管商会工作的领导所属商会会长秘书长以及邀请区民政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参加活动。

学习传达

天河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小民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中央“民营经济31条”广州市“民营经济20条”文件精神,围绕如何做好商会党建工作开展了专题党课。天河区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出的系列意见和措施为指引,结合广州市“民营经济20条”提出的支持协会商会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将商协会作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抓手之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工商联商协会改革发展。同时,现场派发了《天河区非公有制企业和街道商会党组织书记参考学习资料汇编》。

广东省政府文史馆馆员,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梁凤莲专题讲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读懂广州,了解广州文化发展的必由之路》,从文化主体、历史分期、地理空间、文化品牌、形成轨迹等五个方面去深入了解广州文化。

业务培训

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以《天河区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服务》 《天河区社会团体登记工作服务解读》为内容进行业务培训,重点针对商会业务办理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从社团内部机构设置、变更法定代表人、变更业务范围等6个方面进一步规范和解决商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现场派发了“企业登记注册专题”“民办非企业和社会团体登记”2个专题的“百项解读助万企”宣传单张,为商会提供便捷化的操作指引。

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广州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廉洁与合规管理联合会法律服务专业委员会委员汪翊专题讲授《合规经营,助力民企在赛道上奔跑——从刑法修正案(草案)关于民营企业反腐说起》,以热点视频作为开篇,引入企业合规的基本概念、发展历程、合规意识等内容。

颁发牌匾

在活动中,为广州市天河区生态环境节能行业协会、广东省恩平商会颁发团体会员。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表彰兴华街道商会荣获广东省工商联系统“四好”商会、冼村街道商会等8个所属商会荣获广州市工商联系统“四好”商会,鼓励商会对标对表开展“四好”商会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商会整体服务水平,促进商会健康发展。

交流考察

活动中,天河区兴华、天河南街道商会和区民商会代表作了经验分享。兴华街道商会主要从党建引领、公益赋能、讲好故事和共建共赢4个方面分享了商会发展,天河南街道商会和区民商会主要以科技赋能、商会数字化方面展示目前取得的成效以及展望商会未来发展趋势。

最后,一行人参观北汽(广州)汽车有限公司,走访了增城区增江商会。增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王晓华和增江商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商会发展和建设情况,展示分享了商会会员产品,希望通过交流走访促进兄弟商会间的互动,凝聚更多的优势力量,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谋发展。(天河区工商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