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光彩事业
·参政议政
商会动态
 
新闻动态
用爱心为梦想插上翅膀!他们携手助天河困难学生圆梦

2023-11-02

同心助学,天河区多方力量携手,用爱心为梦想插上翅膀。2023年10月31日下午,天河区关工委联合区工商联、区非公企业党委在天河区科韵路学校开展“同心助学 情暖下一代”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关工委“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优势及区内爱心企业力量,助力天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活动中,区关工委执行主任杨南聪,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王永芝,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区非公企业党委书记陶小民及向区关工委慈善分会捐助款项的21家爱心企业的代表等参加了活动。

济贫扶困,积极探索助学天河模式

   “他们的心愿,我们来认领!”活动现场,广东宏茂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市昕恒泵业制造有限公司等两家企业现场认领了科韵路学校两名困难学生手术后营养品、平板学习机两个微心愿,并承诺会继续关注天河区贫困学子,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多年来,天河区关工委情系下一代,十多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开展扶困助学工作,并致力于把它作为全区关工委工作品牌来开展,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2010年至2022年共筹集社会资金128万元,帮扶困境儿童1210人次。2015年,为拓宽筹资渠道,天河区关工委成立“天河区慈善会天河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分会”,通过成立“天河区慈善会天河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分会”加强困境儿童帮扶工作成为全市关工系统独有的举措。

今年8月,在区工商联、区非公企业党委的牵线搭桥下,天河区21家爱心企业作为天河区“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代表,向区关工委慈善分会捐赠了扶困助学慈善款共计20.4万元。这些款项将全部用于天河区关心下一代扶困助学工作。

“同心助学 情暖下一代”活动现场,区关工委、区工商联领导共同为广东宏茂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荣祥中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等21家爱心企业赠送了答谢牌匾及捐款证书,感谢爱心企业对天河区关工委慈善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薪火相传,各级关工组织在行动

多年来,全区各级关工委的老同志深入学校、社区、村居第一线进行摸底调查,了解、核实贫困学子困难情况,保证助学金用准、用好、用到真正需要帮助的学生身上,实现“精准关爱”。在开展帮扶工作过程中,注重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以此带动全社会关注特困生的成长。

在资助金发放过程中,全区21条街道关工组织纷纷行动起来,有的通过组织座谈会或发放仪式,广泛宣传,带动街道有关部门关注特困生和特困家庭,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有的则在工作中更加关注困难家庭学生,并千方百计对他们进行帮助和关爱。

2023年以来,天河区关工委深化关爱助学工作,将对困境青少年的帮扶从物质层面深入到精神层面,充分发挥区关工委“五老”志愿服务队的优势,贴合青少年成长的特点,建立“启智 播爱”培训教育基地,无偿向天河区青少年提供民乐、书画、国学等课程,引导青少年感受中华文化魅力,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目前,已在天河区科韵路学校开设了每周两节的古筝、书法课程,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活动当天,领导和嘉宾现场观摩了由区关工委“五老”志愿服务队麦树桥老师给孩子们上的硬笔书法课,学员们则在活动现场带来了古筝表演《沧海一声笑》《茉莉花》,充分展示了天河区青少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文字】南方+记者 郭苏莹  

【摄影】林贵峰 

通讯员 邝惠娜